台灣手繪電影看板大師顏振發,因作品不輸數位輸出的成品而屢受外媒矚目,如今英國廣播公司(BBC)旅遊版也刊出鉅細靡遺的報導,詳盡介紹這位台南全美戲院的鎮館之寶。66歲的顏振發這輩子沒見過電影明星,但出自他畫筆的電影海報之多,他早記不清總數了。過去48年來,顏振發幾乎每天手持小型圖片及5桶油漆,日復一日地在台南全美戲院對面的人行道上作畫。在這個數位輸出及電子廣告招牌的時代,全美戲院是台灣唯一仍持續使用手繪電影看板的電影院,而顏振發是全球碩果僅存的手繪師傅之一。一個炙熱的午後,顏振發如往常在人行道上賣力工作,他結合了建築師追求的精確度及印象派的創作天賦,在線條劃分的網格中勾勒圖像,「不可能的任務:全面瓦解」(Mission: Impossible – Fallout)裡的「阿湯哥」湯姆克魯斯(Tom Cruise)瞬間躍然於紙上。顏振發蹲在萬花筒般的油漆罐旁,他靜靜地說:「我一生畫過數千部電影,但我的名字從未出現在工作人員名單上,我也從不在作品上簽名。不過,在某種程度上,我覺得我是電影製作的一分子。」幾年前另一位師傅放棄手繪電影看板之路後,顏振發驚覺台灣的手繪電影傳統很可能隨著他的視力衰退而失傳。因此,在手繪看板近50年後,顏振發4年前開始培養接班人,延續這項傳統工藝的生命。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fk982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